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地球深部挥发物与能源环境国际高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18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

地球深部挥发物与能源环境”在沪成功举办

  

2018年3月13-14日,以“地球深部挥发物与能源环境”为主题的2018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在上海光源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际深碳观测联合会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论坛执行主席为孙承纬院士和毛河光院士


谢克昌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国际深碳观测联合会执行主任罗伯特·黑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位外国院士, 2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及来自国内外科研单位、高校和大型能源企业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大会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包括高端访谈、大会报告和张贴报告三个部分。高端访谈又设置 “深部能源与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深地挥发物与四维地球系统”两个主题,分别由维尔·诺纳德·布鲁斯院士和毛河光院士主持研讨,9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参与访谈。在大会报告环节,毛河光院士、普朗克·泰瑞院士、李曙光院士、苏波勒夫·尼克力院士、纳夫罗斯克·亚历山大院士、谢·约翰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作了38个大会报告。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张贴报告环节,约40位国内外专家张贴了报告,并做了现场交流和研讨。


毛河光院士做大会主题报告


毛河光院士在论坛主题报告中重点阐述了由碳、氢、氧等元素构成的深地挥发物如何主导着地球表层大气圈水圈的环境变迁生物圈的存亡兴灭及其对能源矿藏的调控机制。毛院士进一步介绍了下地幔巨大的产氢储氧机器的发现,为能源资源的成因提供的全新的视角。李曙光院士报告了中国东部上地幔巨大的再循环碳库的发现。其他院士和专家还分别就深部能源、储藏和流动、深部碳循环、极端条件下的物理与化学、深地生命等专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并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