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2018级推荐免试研究生招收工作启动


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及上级单位的有关文件要求,我中心即日起启动2018级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招生专业包括凝聚态物理、应用化学、光学材料、地学。


一、考生类型及复试资格审核

1.推荐免试研究生包括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简称硕士推免生要求来自211高校并自带高校保研名额)、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简称直博生要求来自985高校并自带高校保研名额),如无特殊情况均统称为推免生。

2.推免生申请免试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专业,只限于本科所学专业或相关专业。

3.不接受国防生报名。

4.凡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定向生,均按照相关高校推免生资格排名与非定向生同等对待,其考核方式和程序与非定向生相同。

5.复试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的身份进行审查,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并在复试时就考生提供的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本科成绩单、英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等复试材料进行审查。凡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均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2.综合素质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必要时考生进行相关心理健康专项测试;

4)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和礼仪等;

5)未来就业意向,职业规划

3.身体健康检查体检

三、中心拟在近期举行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相关事宜,请联系中心招生工作负责人康蒙西老师(邮箱:mengxi.Kang@hpsta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