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高科中心2013年第二期科研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2013年4月25日至5月5日,高科中心(筹)通过在上海光源14W1,15U1线站上进行高压实验能力改造,开展高压实验,顺利实现了毛河光院士部署的“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高联计划)第二期科研建设目标。


在SSRF 线站专家的帮助、束线研究员的专业指导下,实验人员依托上海光源高亮度、高通量的硬X光, 在15U1线站上成功实现了高压非弹性X光散射实验。利用准直X光激发高压氢,产生电子散射,散射光在特定的立体角内通过弯曲晶体能量解析仪接收后被聚焦到探测器。同时,在14W1新建的K-B聚焦光路下,在约30GPa的压力范围内,同时采集了纳米金刚石压腔内Cu和Fe元素的k边吸收谱数据,首次在14W1实现了高压原位的吸收谱学实验。


本轮实验体现了国内外高压科研力量以及与线站技术力量的紧密结合,反映出高科中心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活动正按照毛河光院士的科研规划稳步推进,通过持续推进的两期科研能力建设计划,高科中心将致力于在上海光源上形成高压科研的基本能力手段,从而为高科中心后续的创新基础科研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