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Group News and Events


u       Aug. 19-23, 2017, Prof. Haozhe Liu co-chaired the AIRAPT-26 Conference at Beijing.


Report in Chinese:

2017年8月19日至23日,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AIRAPT)第26届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靳常青研究员、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刘浩哲研究员和南方科技大学赵予生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大会由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发起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球范围内高压科学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系列学术盛会。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超过百个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参会人数为历届最多,注册人数达983人。这是继2001年第18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后,该序列会议第二次在中国举办。

 物质在高压具有和常压全然不同的结构和性能,呈现极为丰富的功能特性演化,比如至柔的石墨通过高压“点石成金”转化为至硬的金刚石,它们均为碳的同素异形体,人类最早接触到的天然金刚石就是在地球内部的高压状态形成的。半个多世纪前,科学家发明了高压装置,通过高压合成实现了人工制备金刚石的梦想。当前,高压可以合成制备许多常规条件难以研制的全新材料,已经在超硬、超导、磁电演生材料等领域大显身手。宇宙已知实体物质绝大部分处于高压状态,随着高压科学技术的发展,势必有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现象和新功能通过高压“点石成金”呈现世人面前。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大会紧密围绕“高压科学与技术”主题,结合学科前沿进展,对目前备受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话题等展开广泛的讨论。高科中心毛河光主任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Solids and liquids under high pressure”为主题的大会特邀报告。除此之外,高科中心的陈久华,杨文革,林俊孚,陈斌,王霖,李阔,曾桥石,胡清扬,缑慧阳,毕延,郑海燕,RossHowie, Yongjae Lee等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分会邀请报告,丁阳,张莉,束今赋研究员等主持了分会研讨。尤其值得强调的是,高科中心大量的青年博士后和学生也活跃在各个主题分会和墙报分会,向国内外同行汇报了我们自己年轻梯队成员的研究进展,并进行广泛的交流。其中高科中心的博士后PhilipDalladay-Simpson获得本届大会的Jamieson青年奖章,并在闭幕式上做大会报告。高科中心的博士后晏小智,学生张飞获得优秀墙报奖。

刘浩哲研究员代表会务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做大会总结报告。他介绍到,本届AIRAPT-26大会4年前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一直得到国际顾问委员会和国内程序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为了更好的体现高压科学研究领域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传统的“状态方程,相变,熔化”、“高压合成”等18个主题分会之外,邀请了国内外专家组织了包括“地球内部动力学”、“地幔研究”、“结构预测”、“动态问题”、“非弹性散射”、“同步辐射技术”等20个专题分会。尤其是推出特别的分会形式,就同行广为关注的“压力标定”和“极端条件下氢研究”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引人入胜的研讨。本届大会共有口头报告427个,墙报319个,丰富、多元、展现发展趋势的会议学术内容表明AIRAPT-26大会受到国内外专家真正的鼎力支持,这是本届大会成功举办的关键。

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10位执行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届大会。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章程修改的民主投票,并选出包括刘浩哲研究员在内的3位AIRAPT执行委员会新委员。下一届AIRAPT-27大会将于2019年在巴西里约举办。

高科中心在会议现场搭建了单位展台,并在会后安排部分同行参观北京高科中心。本届AIRAPT-26大会还得到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晶体学会、中国材料研究会、中国化学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10余个专业学会的大力支持。

u       Oct. 31, 2014, Friday, Group meeting. Mr.Renfeng Li presented his work on “Study of non-crystalline samples under high pressure conditions using synchrotron x-ray tomography technique”.

u       Oct. 25, 2014, Saturday, Mr. Guangshi Chen from Peking University joined our group as intern.

u       Oct. 24, 2014, Friday, Postdoc Interview.Candidate Dr. Fuyang Liu delivered a talk titled “High Pressure-HighTemperature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Multiferroic Materials with PerovskiteStructure ”. Total 9 PIs at HPSTAR participated this interview locally and via Skype.

u       Oct. 17, 2014, Friday. Group meeting. Two informal talks were delivered by Dr. Fuyang Liu and Mr. Shengyi Xie.

u       Sep. 25-26, 2014, Prof. Haozhe Liu participated the workshop on time-resolved high pressure experiments at HPCAT,APS, Argonne, USA.

u       Aug. 19-21, 2014, Prof. Haozhe Liu delivered the meeting Closing Remark in IUCr Workshop on New quantum materials of novel properties at extended pressures & Forum to celebrate internationalcrystallography year, at Beijing.

u       Aug. 5-12, 2014, Prof. Haozhe Liu co-chaired with Dr. Vladimir L. Solozhenko (Universite Paris 13) in MS-49: High pressuresolid state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ynthesis, in the 23rd Congress and General Assembly of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 (IUCr), at Montreal, Canada.